正好

总幻想自己产粮……

一觉醒来你成了汪曼春(楼春)1

你是被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吵醒的。

“喂……”你下意识接起电话。

“曼春,你最近还好吧?”

曼春?

你一下子清醒过来,看着眼前的办公室,手中的复古电话,大脑一片空白。

“曼春,你在听吗?”

“明楼?”你下意识问出口。

汪曼春从来都是叫自己师哥的。听着话筒对面质疑的语气,或许汪曼春对自己的感情也被时间消磨了。同76号情报处长的感情戏码是很好的伪装色,明楼思索着咽下试探的话语,换了话风。

“曼春,出来见个面吧。我回上海了。”

——

极司菲尔路。

“你长高了。”

汪曼春同明楼一起走在林荫路上,听他温柔地开着不痛不痒调节气氛的玩笑。

但汪曼春没心情笑。

因为她根本就不是汪曼春,她不过是一个正在追剧的观众。好看的剧太少,她站在旁观者的视角,看了至少三遍《伪装者》!

不仅如此,她刚刚从画外音中得知,在这场神奇的游戏中,嫁给明楼是她通关的唯一途径。

这怎么可能?国仇。家恨。一齐把路挡得死死的。

“怎么了曼春?”明楼关心的目光甚至灼热,“是工作上有什么事吗?”

明楼回沪,对汪曼春春来说,已经晚了。76号成立几个月,汪曼春这个情报处处长就做了几个月,人命不知道已经沾了多少,就连整个电讯处都杀光了。一团乱麻。

“你叔父叫我回来,跟着他替新政府效力,在经济司任职。我想呢,跟着老师做事,毕竟也能事半功倍。”

今天汪曼春的兴致不高,明楼既然做了打算利用这段旧情,故而一路上虽然自说自话倒也并不尴尬。

“不过,你也知道我大姐的脾气,她向来不主张明家的子弟去搞政治,尽管她自己清楚这政治和经济根本是分不开家的。”

“师哥,你说的我都明白。”

汪曼春能说什么呢,她能劝明楼离开这危险的上海回法国去?劝他放弃救国救民的理想?她劝不动。她也没有立场劝。

最后她只是说:“注意安全。”

这是什么意思?是提醒,还是威胁?明楼发觉,这次回来他越发看不懂汪曼春了。

“我记得去年你信上说,你交了一个很好的男朋友?”

“是啊。我杀了他。”汪曼春不能说谎,因为这本就不是什么秘密,更遑论明楼大概率是明知故问。

不过她接着转过身直视明楼,坚定地说道:“师哥你放心,我的枪口永远也不会指向你。”

“我,一定会保护你的。”

不为了系统的任务,也要为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。

明楼一向是个理智冷静到可怕的人,但青春年少时懵懂的情愫,此刻却仿佛将要使他丢盔弃甲。但他不能。他的理智告诉他,他不能对一个附逆为奸杀人如麻的女魔头,留有任何多余的感情。那是对国民的背叛,是对理想的亵渎。

“去你叔父家吧,汪小姐。”

明楼撂开这些无聊的感情,开始盘算起今天的第二个目标。汪芙蕖,他的老师,也是他的杀父仇人。

“好。”

汪曼春挽着明楼走向后面跟着的汽车,像是一对真正的情人。

阿诚从汽车上下来同汪曼春打招呼:“汪小姐好。”

对外他是明家下人的孩子,对内他是明家的家人。汪曼春想,这身份是有些好处,能让“聪明”的人自以为对明家了如指掌。而她自己,曾经也是这些聪明人之一。

“阿诚,好久不见。”

汪曼春没有多余的寒暄,径直坐进了汽车里。

她要见到汪曼春的叔父了。汪芙蕖不是一个好人,他为名为利,叛国杀人;但他也在这乱世之中,庇佑汪漫春二十多年,视如己出。就算他对不起所有人,但他对得起汪曼春。

冷眼旁观,有时也是需要勇气的。她的良知甚至不允许她表露悲哀,汉奸本是罪有应得。但养育之恩又足以将她撕碎,这是来自汪曼春本人的感情。

评论(3)

热度(12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